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勞作-角鋼。觀念改變,做法就會改變

2012/05/09 02:56

分享

我終於可以清楚說出材料包的問題在哪裡_缺乏修正的過程。以前有一段時間推"做中學"真的有道理。

在一年前我還是用示範法教學,作品有一定的"水準",自從收到現代教育最重要的事是"敎小孩如何學"之後,這幾次試驗讓小孩自己做實驗,嘗試錯誤法,做出來的作品雖然沒那麼完美,以前的我可能會瘋掉,覺得自己教學失敗。

但現在孩子學到不斷嘗試,錯了就改,不要嫌麻煩,挫折容忍度也提高,小孩的作品完整度雖然不高,但做出來的作品差異性大,原創性高,以前重結果,現在重過程,現在指導過程要隨時提醒他自己想辦法修改。

這次美勞好的小孩,這次挫折不小,他們有點做不下去,因為沒失敗的經驗,以前只要照著老師的步驟做,就能完成美好的作品被讚美,這次整個過程都在試驗與修正,那些平常達不到我的標準的,倒是展現出高度興趣,因為我不再要求"完美及完整性",他們可以更自在的創作,這倒是幫我找到一個讚美他們的方法,讓他們更願意參與課堂活動。

但這畢竟是美勞課,美感還是很重要,我喜歡兩者都顧到,所以挑單元做,有的讓他們自主性高,有的由我高度介入,取平衡點。

我自己也在做實驗。但唯一不變的就是給予小孩大大的讚美,以前讚美做得很漂亮,現在可以讚美他有實驗及修正的精神,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clip_image002

clip_image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