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學生創作時指導是否會干擾學生創作

我與張老師的觀念不盡相同,沒有對錯,感謝能與張老師對話,透過對話能抓出自己教學的盲點。

我在教學過程中,採用發現學生創意,拿起來讚美並說明哪裡做得好,提供及時正向回饋,並給其他學生參考,但張老師覺得高年級學生,若沒被讚美會對創作沒興趣。

張老師覺得學生看了其他人的作品後,思緒會被打斷,而我則認為學生還在學習階段,他可以在創作過程中,隨時加入新的元素,前提是要先讓學生了解創作最重要的是不能跟別人一模一樣,要將同學好的做法放進自己的畫面,需經過轉化。從指導後學生作品多樣有創意,應該不至於太干擾學生作品。

張老師以培養學生創作興趣為第一要務,我則希望學生能體驗創作一件完整而美好的作品。其實很矛盾,會預設作品效果,但學生作品又常出乎意料之外。

張老師的做法,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,真的很感謝他。

我還是覺得老師應用自己擅長的方式教學,怎麼教都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