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姝餘水墨課觀課紀錄

觀課對我的教學有幫助,花一點時間值得的。
三年級水墨第二節
這節課是我去美勞教室拿滾筒時,看到老師正在指導水墨畫,跟老師約時間去觀課,這節上打稿,後續還要去看上墨色的教學。我小時候沒畫過水墨畫,感謝姝餘開放觀課,讓我有機會學習水墨教學。可惜錯過前面的浮染、石頭及樹木的畫法。

1.兩個人畫一張四開雙宣,用雙宣比較不容易破。
2.請學生先回家找參
考圖片,將找來的圖片重組,我會請小孩拿課本出來找參考圖案,我也看過其他學校的老師會幫小孩收集圖案,讓小孩改圖。
3.老師跟小孩討論構圖需要修改的部分,可能是我不會畫的緣故,我很少改學生的草稿,我發現問題會採全班說明的方式,會提供建議,比較少個別改稿。
Q:如何指導學生將主角放大?A:規定頭需占畫面的二分之一
黑板那兩隻是四年級的課程:先用粉臘筆塗色,再用水彩補色,最後用墨汁描邊框。

水墨第三節

1.利用黑白明顯對比凸顯主角(作品最特別的地方),要讓主角突出,周圍要畫黑。
2.用現成物拓印,拓印次數越多,顏色越深
3.突出的部分比較白,凹陷的部分要加深
3.線條畫到沒水沒墨時再沾水沾墨,就會有灰階。
4.筆要垂直。


老師與小孩討論構圖

 








第二節
  

   




12/19

墨分五色,分色調墨練習,這招很厲害,明天繼續觀課。對水墨教學有興趣的老師,請詢問姝餘進度。
兩節分開排課,所以一大張要分幾個階段處理,中間要穿插迷你課程,並運用之前教的畫石頭及樹木的迷你課程的技法,我們都在挑戰一節美勞課的課程設計,大家都已發展出切割分段教學的功力。